明報周刊 : 張國榮對白嗒落有味 深夜十二時仍未吃飯 (1985)

文:黃霑
「為你鍾情,
傾我至誠,
請你珍藏——這份情。」
張國榮的歌聲,從紅磡體育館的喇叭,四方八面的響了起來。
然後,我們看到了張國榮。
他從台中,升了上來。
兩人一組,站在四角的舞蹈藝員從凝住的動作解放。音樂節奏變成狂勁,燈開始七彩繽紛地探射。
一萬多觀眾,齊齊觸了電。
演唱會音樂會,是近年來才真正流行起來的娛樂。香港人趨之若鶩。票價並不便宜,三十元港幣到一百八十元,一家大小如果齊齊去,小職員半個月的口糧,就此一夜花掉。
不過,卻也的確值得。
舞台花費六七個零
現在的大型音樂,是二小時全面性投入的享受。音樂、燈光,觸及會場裡幾萬多人中的每一份子。對青少年來說,這是他們的偶像用微笑、汗水和渾身解數來替他們織出來的七彩夢。而對年紀人大了一些的成年人,音樂會也是極視聽之娛的大派對,樂得暫時忘掉一下平日生活的種種悶煩。
單是那個在四方碗中央的活動舞台,已是花六七個零以上大道具,還有那些變化無窮無盡的燈光與激光,把人包圍並溶了進去的音響,都是先下本錢再來搏取你口袋的銀紙。所以,票價雖不便宜,卻人人樂得捧場去。
十場滿,對,於是十多萬人看過了張國榮的演唱,這個數字,絕不「嘢少」。
終有吐吐氣揚眉機會
而年多以前,張國榮「勁歌金曲」一首也沒有。連《風繼續吹》也名落孫山,排名十名之外。那夜我們從電視台出來,大夥兒去聽羅文在「海城」的表演,黑暗中,這位大孩子哭了起來,累得「華星」蘇孝良和陳淑芬,整夜像父母哄兒子那般在哄他。我冷眼旁觀,心中不忍。到「無線」有電視主題曲要他唱,要我寫詞,我一看可以依劇中情節來寫上些對他的祝福,就寫了首《始終會運行》給他。
然而,他的運道,還是要到MONICA出來之後,才真正的掌握住了。
這首MONICA,香港誰不會哼兩句?連上海和廣州的「的士高」,也晚晚非有此曲不歡。
人走運,一切就煥發出光彩來。
林燕妮一直說張國榮「靚仔」。我以前不覺得怎樣。今夜看他,卻真的覺得他是個豐神俊朗的俏男人。
而且,他連嗓子也雄渾了起來。從前唱歌,偶爾會把字吞進肚裡的小毛病,也完全一掃而空。現在他字字清楚,真是「咬字有嘴勁,吐音有餘韻」。
坦白說,我是很替他開心的。我喜歡有才華的小伙子,終於找到吐氣揚眉的機會,「天生我才必有用」,是我永恆的信念。
張國榮今年光芒畢露,我因此特別高興。
看著他一首首歌的在放盡喉嚨唱,全場觀眾拿著塑膠小紅電炬在搖,哨子聲與掌聲在體育館裏匯成奔雷似的巨響,我HAPPY得很。
觀眾愛他!
而且愛得狂熱。他站著剛剛伸到觀眾座前的活動舞台四翼,走到觀眾前面和觀眾握手,那些熱情的歌迷,真是發狂的把他扯到自己身邊。如果不是那幾位在旁的警衛有經驗,一眼關七,一看到歌迷太狂熱,就衝前替LESLIE拆那幾招迷魂鎖,我看張國榮整個人會給尖叫狂跳的歌迷扯碎。
唱《我願意》,他向觀眾跪下。全場歡聲,地動山搖。
他脫一件衣服,觀眾就「嘩」的一聲。
應該還可多唱十場
不要以為,他的歌迷只是小孩。那夜,我親眼看到,有兩個二十多歲的男人一早就站在梯級上,等他過來握手。而歌迷太多,他們兩人沒有辦法碰到張國榮,結果賴梯級上不走,要勞煩警衛過來,請他們回座。
到梅艷芳出場,音樂會更是進入另一個高潮。不過,那夜音樂有小瑕疵,音樂聲太大,ANITA的歌聲,有很多句讓樂聲淹沒。
但總括來說,我還是很滿意的。
已是第十場了,張國榮半點疲態都沒有,而且因為是最後一場,所以連心理壓力都輕了許多。唱他首本名曲的時候,他自然奔放;唱別人的名曲,他也有別創一格的演繹。
「想不到他還是那麼好聲!」我在演唱會後,對監製陳永鎬兄說。
「他仍然有餘未盡。」陳兄同意:「依我看,他應該還可以支持多十場!」
「他說話也很得體。」林燕妮說。
我絕對同意。有幾句極有妙趣的話,自然得很:「你哋真係精,最後一場先至嚟,你哋明知今晚我哋博到盡嘅!」
「你哋真係同我成晚一齊呀?我今晚,冇預備要瞓!」
「一九八五年,真係……有個我好難忘嘅夏天!」
「我真希望陳百強今晚都嚟埋!」
樂隊離去被逼復位
嗒落有餘味的對白,出之若不經意,尺寸的把握,準確得恰到好處。我這人,一向對別人台上說話措辭,頗為挑剔。這個晚上,我卻在心中多番喝采。
第十場,據坐在我旁邊的大律師作曲家王正宇兄說:「他只在今晚唱那首新歌《留住昨天》!練是練了的,譜也準備好了!但九晚都沒有唱。今晚才唱,真正加料。」
然而,他加了料,歌迷卻還未過足癮。
所以,當夜,幾乎化成騷動。
他已經「安哥」之後再「安哥」了。連未出唱片中新歌也出了籠,歌迷卻仍然貪心。到樂隊諸人都起來,進後台,全場燈都亮了,歌迷卻還不肯走。
終於,黎小田再出來,樂手也再埋位,從頭調音,張國榮現身,唱MONICA!
唱完,他入場。
我們到化妝間,恭喜他!同時,問他什麼時候到CANTON,參加特別為他開的慶祝會。
「我仲未食飯,要搵的嘢食先得,十二點半見啦!」
他空肚子,歌迷不知道。
他們只知道,愛看見張國榮再出來。
轉載自 :
http://www.lesliecheung.cc/home/library/1098?type=year&year=198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