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艷芳 - 妖女 (1986)

玩形象, 始終佢最勁, 畫粗眉, 白色唇膏, 印象中她是第一個咁做, 這個妖女look真是經典中的經典, 別人這樣打扮會被指驚嚇, 她卻因此得到"百變"的封號.
劉培基從唱片歌詞找靈感, 滿腦子都是中東和印度色彩的畫面, 於是設計了這個波斯妖女造型, 並向皮草公司借了一張老虎皮做道具, 背景是夜空, 繁星和一彎新月, 伊斯蘭的寶藍色, 非常有異國色彩. 化妝上, 劉培基主打"獅身人面像的感覺", 加上梅艷芳的金色唇膏, 整個都是"一千零一夜"中的女神, 兩個人很有默契, 劉培基感慨"百變再無回頭路". (來自劉培基自傳)
阿梅是非常舞台化的表演者, 可能只是一個簡單的指示, 例如"唔該擺出中東舞姿的甫士', 她就給你滿分有餘的動作讓攝影師拍照, 所以有咁多相給碟內選擇, 不是每位藝人都做到的.
監製 : 黎小田
錄音 : 邱德材
混音 : 黎小田, 邱德材
形象及美術指導 : 劉培基
攝影及美術設計 : 孫淑興, 李韻揚
鳴謝 : 西伯利亞皮草行
和音 : 草蜢仔

1 comment:

Alex said...

mum... 中森明菜在1985年夏天推出的single ~ 「Sand Beige」時為配合歌詞的意景她以中東風的造型拍攝single的封面和上電視表演時的一系列的打歌服。
明菜的中東型像是帶飄逸甜美的風格(米色x泥土色棉麻質料的紗 裙x木製飾物)。梅姐的中東風是走偏中性的型格路線(黒x古銅金), 化粧也比較舞台化。和明菜的清雅是截然不同的路線。而梅姐的”Charisima"也是所向披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