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蒨文 - 與你又過一天 (1993)

主打歌 : 走火入魔、 你今天要走、原來愛過以後 (周潤發合唱)、與你又過一天
葉蒨文的93年廣東大碟,先派快歌《走火入魔》,改編 Whitney Houston《Queen of the Night》,帶點rock的元素,但口碑不太好,給人感覺像嗌得聲嘶力竭,加上當時有人認為跟林憶蓮《天大地大》相似,早前寫林憶蓮《不如重新開始》大碟時已提過,而兩首歌之中以《天大地大》較受歡迎,《走火入魔》無法成為冠軍歌。第二主打《你今天要走》,節奏超慢,很考葉蒨文的演繹功力,亦很考聽眾的耐性,原曲是張清芳《雪下得太早》,葉蒨文版本請來日籍小提琴家西崎崇子伴奏,營造出氣氛,雖然有意見認為首歌好悶,但在流行榜上成績很好,成為叱咤、港台、TVB三台冠軍歌,亦入到93年勁歌第二季季選,年尾還入到勁歌總選十大勁歌金曲 (兼攞埋最受歡迎女歌星),但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就入不到;記得差不多同期劉德華派台歌是《永遠寂寞》,亦是超慢的歌,如果兩首歌緊接著播,聽眾隨時悶到瞓著。93年歌手仍要構思不同組合的合唱歌來博成為熱門K歌,這次葉蒨文與周潤發合唱《原來愛過以後》,在K場都OK hit,兩人不是第一次合唱,88年已合作過《大丈夫日記》主題曲,還有電影中另一女主角王祖賢,那首是搞笑歌。92年起Marlboro Red Hot Hits例必掀起熱話,但萬寶路都是跟華星和寶麗金合作,華納分不到一杯羮,這張碟就跟Coca Cola合作,CD上有個汽水logo,因碟內有葉蒨文唱的可口可樂廣告歌《永遠青春可愛》,即是英文廣告歌《Always Coca Cola》的廣東版,但跟Marlboro Red Hot Hits個勢差十條街,廣告歌沒有洗腦式熱播,形象上亦難做到青春逼人。葉蒨文在93年予人熟女的感覺,很難跟Marlboro Red Hot Hits相比,但未算被王靖雯大追逼,因Sally市場年齡較成熟,也較少試驗新派歌曲,沒有太多正面比較,記憶中,葉蒨文93年暑假十場《瀟灑走一回演唱會》賣得很好,林憶蓮在93年反而好明顯唱片和演唱會都比較形勢不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