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錫明 - Moshi Moshi Moshi (1993)

主打歌:無論再十年、Moshi Moshi Moshi
90年代香港人崇日,廣東歌加句日文有時幫到首歌,例如鄭秀文《Chotto等等》,但不是首首work,例如劉錫明《Moshi Moshi Moshi》,騎呢到暈,是經典膠歌。大碟在93年頭推出,第一主打《無論再十年》在92年底已派台,是一首有古裝feel的慢歌;第二主打cutie輕快《Moshi Moshi Moshi》,明明是本地創作,林慕德作曲,潘偉源填日文做副歌hookline,又有幾句國語,有人覺得是模仿黎明《我的親愛》(Sayonara啊,Sayonara啊)+《今夜你會不會來》,劉錫明仲排晒可愛手勢舞步,更添騎呢感;中段的國語女聲據說是時任入境處長梁銘彥女兒梁思銘,她在溫哥華讀大學,有計劃加入娛樂圈,獲黃柏高欣賞已簽了華納唱片,打算遲些出碟,初試啼聲在劉錫明《Moshi Moshi Moshi》中唱小段國語,可是,正當歌曲宣傳期間,梁思瀚返回加拿大,在93年1月於大學停車場被人以十字弩射中身亡,終年22歲,案件至今未偵破。這是93年樂壇慘事之一,那年華納相繼痛失黃家駒和陳百強。梁思瀚離世時,《Moshi Moshi Moshi》正在派台,華納立即做了個沒有她唱的版本plug上台。撇除這個令人不開心的部份,《Moshi Moshi Moshi》整體給人感覺不倫不類,被稱為難頂西歌,大碟封面印滿日文字,好聽點說是仿東洋風,難聽點說似假日本貨,劉錫明的歌唱生涯開始進入危危乎階段,他之後還有一首更難頂的《請你覆我機》,有時平心而論,即使沒有倪震《Yes!》的惡意攻擊,劉錫明的事業都有可能自動收皮。

1 comment:

Unknown said...

劉錫明當年係被倪震主理的YES雜誌不断的唱衰抹黑而星途急跌,仲幫佢改左個別号"毒瘤明"...最後情况惡劣到佢直頭要敗走台灣!
早幾年佢返香港拍劇,訪問中佢仲話佢媽咪对倪震恨乞入骨如世仇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