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采妮 - 初戀 (1994)

主打歌:初戀、祝福一句、愛情來的時候 (楊采妮、巫啟賢合唱)
楊采妮93年12月出首張大碟《愛的感覺》,主打歌《不會哭於你面前》好hit,令人認識她的沉聲沙聲唱腔,並奪得TVB女新人金獎,叱咤和港台則計入94年度新人,她94年頭推出四首歌的EP《初戀》,今次包裝和形象真正是玉女了,主打歌是叱咤903「蘭茜夫人劇場」《初戀無限次》主題曲,楊采妮和梁朝偉聲演愛情廣播劇,並每人唱一首主題曲,楊采妮唱《初戀》,梁朝偉唱《無限次》,叱咤903還推出非賣品《初戀無限次》雙CD,一隻CD是楊采妮《初戀》,一隻CD是梁朝偉《無限次》,立即變成炒賣品,《初戀無限次》每晚在11pm播半小時,追聽者眾,很多電台fans聽到如痴如醉,大結局以音樂舞台劇形式演出,劇中男女主角楊采妮和梁朝偉、DJ及其他歌手合演,之後廣播劇又出小說;《初戀無限次》是「蘭茜夫人劇場」第一擊,其後有郭富城、彭羚《戀愛1/2》、鄭伊健、周慧敏、吳奇隆、江希文《讓我愛你一個夏天》、鄭秀文、杜德偉《向愛情出發》、黎明《我沒有愛錯》、劉德華、陳慧嫻《我心不死》,幾乎每次都掀起追聽熱,和plug出熱門主題曲。《初戀無限次》由阿寛編劇,何Lily何秀萍監製,據說整個project由商台創作總監周禮茂構思,晚上11點到11點半播完「蘭茜夫人劇場」,就做《蘭茜卡拉OK》,DJ蘭茜主持,其實她並非創作或執行「蘭茜夫人劇場」的人,只是掛名而已,蘭茜原本是軟硬節目中被取笑的其中一位小DJ,軟硬想玩《東方日報》性疑難及感情信箱「南宮夫人信箱」,創出「蘭茜夫人信箱」,自此洋名Nancy的她就叫做蘭茜夫人,可能這系列廣播劇多以初戀和感情為主題,因此叫做「蘭茜夫人劇場」。此系列頭炮《初戀無限次》主題曲之一楊采妮《初戀》由黃尚偉作曲,何秀萍作詞,歌詞寫得非常文藝,用了很多季節自然景物來形容初戀這回事,今日可說是小清新,楊采妮用青澀的唱腔演繹恰到好處,得到很多當年的偽文青喜愛。第二主打《祝福一句》由巫啟賢作曲,巫啟賢對香港樂迷來說原本是張學友、劉德華等改編的星馬台灣音樂人,94年頭他的《太傻》hit到香港,EMI正式安排他來港發展,他推出廣東歌前,先為楊采妮作曲,和合唱另一主打《愛情來的時候》,都是旋律很容易入港人耳朵、跟著唱的流行曲,好卡拉OK,有些很易唱,有些又很考唱功,他之後幾年在香港發展得不錯。《初戀》EP進一步幫楊采妮入屋,吸納更多fans,再次收錄《不會哭於你面前》,CD用信簡形式包裝,意思是寫信給初戀,有postcard送,有Charlie靚女相,不過美術layout太像Photoshop初級功課。至於梁朝偉的《無限次》沒有特意配合推出個人唱片,94年出現在雜錦碟《藝能動音群星譜 Vol.1》,96年再收錄在《梁朝偉難以忘記情歌精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