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漢文 - 不願一個人 (1994)

主打歌:100巴仙(%)愛上你、不願一個人、綑著我,困著我、纏綿遊戲
梁漢文第三張個人大碟,逐漸摸索出應走的路,就是略為小品的情歌,尤其慘情歌,讓男生在卡拉OK抒發情感,此碟有梁漢文至今最hit的歌之一《纏綿遊戲》,不過當時只是第四主打,沒有大力宣傳,而是逐漸在卡拉OK唱hit,變成梁漢文的代表作。第一主打是輕快冧歌《100巴仙(%)愛上你》,討好但不算hit,林振強填詞,那個年頭因為有村上春樹的短篇小說《遇見100%的女孩》,廣東歌和香港創作界開始喜歡用100%什麼什麼,有年輕、都市感、日本味三樣優點,原曲是楠瀬誠志郎《タンポポのお酒の栓あけたら》。第二主打大碟主題曲《不願一個人》,改編周華健90年hit歌《不願一個人》(周華健曲詞),梁漢文廣東版頗hit,沒被視為不及周華健原版好聽,國語廣東版在K場同樣多人鍾意唱,副歌密麻麻的歌詞和句尾高音,讓人唱到氣絕,有發洩感情作用。第三主打快歌《綑著我,困著我》,倫永亮作曲編曲,張美賢作詞,歌名來自西班牙導演艾慕度華電影《Tie Me Up! Tie Me Down!》(綑着我 困着我),因為有SM意味,隱隱然都幾大膽。派到第四主打才輪到《纏綿遊戲》,不明白為什麼華星不著力宣傳這首歌,歌曲本身甚有流行潛質,樂迷果然有耳朵,《纏綿遊戲》在卡拉OK很多人點唱,甚至多過梁漢文其他主打歌,整首歌哀傷感人,由開始的德文歌劇intro已引人入勝,中段的鋼琴和提琴過場又賺人熱淚,當然可以唱到人斷氣的旋律也是大熱K歌的必備條件,梁漢文是「假音派」的中堅份子,記得最初這首歌的卡拉OK MV只有梁漢文在mini concert表演的live畫面,後來才補拍MV,梁漢文94年下旬推出的《壹精選》也幫到《纏綿遊戲》hit起來,這首歌的原曲是韓文歌,申勝勳的《보이지 않는 사랑》(Invisible Lov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