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姿 - 如果真的戀愛 (1993)

主打歌 : 我只怨自己、我這樣愛你錯了嗎、你是明日意義、痴情 (一串痴情一串淚)》(與張衛健合唱)
黎姿的首張個人大碟,當時她同時是無綫女藝員,與張衛健一齊拍劇一齊簽華納和合唱。黎姿14歲就出道拍電影,曾拍《開心鬼放暑假》,85至86年開心少女組出過三張唱片,有份唱的是袁潔瑩、羅美薇、陳嘉玲 (後來改名陳加玲)、何佩兒、林穎嫻,而黎姿沒份唱,之後黎姿與劉德華等合拍過其他電影,但未站穩腳,到了90年代她加入TVB,拍《我愛牙擦蘇》、《天倫》等劇集,開始受重用,華納跟她簽約出碟,93年做樂壇新人,《如果真的戀愛》碟內改編多首台灣國語歌,而且有多套TVB劇插曲,不過是sticker貼在碟外的資料,CD內沒這樣的資料,懷疑是印好碟後的安排。第一主打是《天倫》插曲《我只怨自己》,改編台灣女歌手李碧華的《分手》;第二主打《我這樣愛你錯了嗎》,與Face To Face 92年的《被禁的緣份》撞歌,同樣改編台灣一碟女歌手洪亞薇的《這樣愛你錯了嗎》,《被禁的緣份》打破禁忌唱兩個女子的感情,收錄在92年夏天推出的FTF新歌+remix 精選《In My Dreams》,陳澤忠編曲,黎姿《我這樣愛你錯了嗎》有CY Kong編曲,加添了Jazzy元素,個mood更加軟綿綿,這首歌是TVB劇《賭霸天下》插曲。第三主打《你是明日意義》改編台灣女歌手娃娃的《飄洋過海來看你》,作曲的是李宗盛。第四主打《痴情 (一串痴情一串淚)》與張衛健合唱,同時收錄在較遲推出的張衛健大碟《出位》。《你為了愛情》來自92年開始公演的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由於該劇大受歡迎,劇中歌曲被多次灌錄,《你為了愛情》單單在93至94年,就有劉雅麗、劉玉翠版本,黎姿這個版本是電子house beat跳舞版,編曲有點古怪,歌手唱得好辛苦。黎姿不是唱家班,聲線甜而有點楚楚可憐,慢歌掌握得較穩陣,人靚也有分加,在93年尾樂壇頒獎禮獲得港台女新人銀獎和TVB勁歌女新人銅獎。記憶中她94年快歌《白恤衫》較多人談論,96年拍《古惑仔》做細細粒才再紅一些,上位過程頗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