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耀明 - 借借你的愛 (1993)

主打歌 : 每天你愛多一些 (慢版名為《借借你的愛》)、不夜情、四季歌、愛色 (非首次收錄)
這是黃耀明第二張個人大碟,大概在93年8月面世,滾石在93年7月登陸香港,當時黃耀明屬於音樂工廠,香港滾石成立後撥歸旗下,這張唱片碟底有齊音樂工廠和滾石logo,是香港滾石首張廣東大碟,滾石在亞視深夜每晚落重本買15分鐘廣告時段,叫做《滾石音樂重要情報》,概念抄自飛圖買廣告狂播MV的《飛圖鐳射卡拉OK流行榜》,黃耀明這張碟裡的歌曲MV在《滾石音樂重要情報》播得頗多。黃耀明單飛後,92年初在音樂工廠旗下推出首張個人大碟《信望愛》,宗教主題比較冷門,叫好不叫座,他製作第二張大碟時,老闆羅大佑希望給予多點意見,因此除了黃耀明和蔡德才,還多了個花比傲做監製,他屬於羅大佑「派」來的,整張碟製作時間也較長。第一主打《每天你愛多一些》宣傳也花了很長時間,三四月已派台,這是一首帶著70年代懷舊味的電子舞曲,周耀輝寫當時香港樂壇充斥情歌冧歌K歌的現象,歌詞中唱到學友黎明,又將《每天愛你多一些》改一個字變成《每天你愛多一些》做歌名,嵌入很多熱門K歌的歌詞和獨白,後來另派一個新編曲慢版上台,叫做《借借你的愛》,玩埋劉德華《謝謝你的愛》,非常大膽地四大天王都諷刺晒,叱咤903一向支持黃耀明,一首歌兩個版本播放率不低,上到叱咤榜冠軍。第二主打《不夜情》,羅大佑作曲,林夕作詞,這首歌比較簡單,林夕寫他對舊上海的情意結。《四季歌》來自音樂工廠的兒歌project,羅大佑原本打算讓袁鳳瑛唱,後來他忽發奇想,改為由黃耀明唱,原曲《雨夜花》是台灣日治時期舊歌,林夕填上廣東歌詞,《借借你的愛》中的《四季歌》有新派中式味道,後來再有個新編曲,變成電子清新夢幻,叫做《四季歌》(快活不知時日過),收錄在94年頭推出的兒歌合輯《音樂工廠3兒童樂園》,在黃耀明國語碟《明明不是天使》都有。《愛色》則較早前已曾收錄在群星合輯《音樂工廠2首都》,這裡是再次收錄,《愛色》半講半唱,探討各式各樣的愛,啟發軟硬再創作有rap的版本《愛式》,黃耀明發聲參與,收錄於《廣播道軟硬殺事件》大碟。黃耀明的唱片一向有很多reference,這張碟借戲名書名做歌名的有陳凱歌電影《邊走邊唱》、德國法斯賓達電影《愛比死更冷》、亦舒小說《忽爾今夏》、意大利費里尼電影《大路》,一眾文化迷看見歌名都瘋狂,多首side track都好正。據說唱片封面相去了荒山野嶺浸水拍攝,當時尚未創辦《Amoeba》時裝雜誌的黎堅惠有份參與,Sam Wong攝影 (黎堅惠和Sam Wong後來曾結成夫婦),但不知何故,影完相回來變了大玩電腦pop art效果,例如將黃耀明key到變光頭,當時黎堅惠在音樂工廠返工,部分歌曲她有份唱和音。這張CD初推出時用金碟CD,在93年來說比較少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