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巨肺


這裡最鍾意寫那些無緣在《東亞華星演唱會》出現的華星舊同學,林楚麒,1985年第四屆新秀銅獎,雖然不是冠軍,但鋒頭強勁,最引為佳話的是被dancer撞跌咪,不慌不忙拾起繼續唱,被讚有大將之風。

林楚麒 - 蔓珠莎華 (1985)
跌咪片段


該屆冠軍是杜德偉,亞軍蘇永康,莫鎮賢得最突出台風獎,落選但入了娛樂圈的有李克勤、周慧敏、草蜢、江欣燕、吳國敬、陳雅倫、郭政鴻。


林楚麒的巨肺爆咪唱功先聲奪人,雖然慘叫一聲嗌得過於凄厲,但咁0岩得咁橋唱《蔓珠莎華》,得獎後盛傳她威脅阿梅大姐地位,兩人不和。她由1985到1988年主要合唱古裝劇插曲,沒有機會出個人唱片,比較多宣傳的只是1986年的雜錦碟《華星新秀新節奏》,裡面有首快歌《我愛DJ》。

林楚麒 - 我愛DJ (1986)
原曲 : Annie《D.J. In My Life》 (1985)


《東亞華星演唱會》結尾唱《浪淘沙》,這首歌可說是華星校歌。前輩帶新人,挾《幾許風雨》餘威,當年這首歌幾hit,全曲第一位開口的是林楚麒。

羅文 + 華星新秀 - 浪淘沙 (1986)
作曲 : 趙文海 作詞 : 鄭國江


林楚麒等了幾年,1989年才出現曙光,獲安排參加《上海-巴黎世界歌唱比賽》,以一曲激昂騷唱功的《這就是愛》奪冠,有機會推出處女大碟。

我不記得為什麼有這樣的一個比賽,之後又有沒有再搞。《這就是愛》作曲人王正宇也是華星人,最出名的作品是張國榮《為妳鍾情》,他現在是資深大律師,陳淑莊叫他做師傅。

林楚麒 - 這就是愛 (1989)
作曲 : 王正宇 作詞 : 盧永強 編曲 : 趙文海
MV中的爛帆船,我到現在仍記得。


林楚麒 - 這就是愛 (Live) (1989)
商台89新一代樂壇大檢閱,戲劇化演繹非常注目,結尾還跪地,那年樂壇新人還有關淑怡、王傑、王靖雯等勁人,林楚麒並無得新人獎。


一碟玩完,《這就是愛》碟內其他歌都沒有流行,林楚麒未幾就於樂壇銷聲匿跡。直至...


東方日報 : 頭戴白花身穿孝服儼如未亡人 林楚麒靈堂表現失常
1993年7月5日

頭戴白花,身穿孝服,林楚麒儼如家駒未亡人的身分出現靈堂,她一臉悲傷,卻得不到黃家親人的憐憫,相反更遭到他們冷漠對待。

其實林楚麒早在前晚已於殯儀館門口出現,她本欲看家駒的遺容,但因其家人不在,被拒於門外,她惟有在車上等候,聲稱要為家駒守靈,後來她在殯儀館門口買了一朵白花,順勢戴在頭上,昨晨更一早幫忙排好花圈,儘管她的表現令人以為她就是家駒的女友,但林楚麒強調她只是家駒的好朋友,卻非女友,但相識已五年之多。

不過林楚麒的種種行徑似乎引來家駒的家人不滿,下午二時她與陳小寶及一名黑衫女子(家駒前度女友)一齊進入靈堂鞠躬後,她們相擁而哭,然後坐在家屬位置上,不過未及一分鐘,家駒的姐姐黃小瓊已站起來邀林楚麒坐回客席一旁。

此時林楚麒悲慟不已,而且十分激動,她衝出靈堂,跑入洗手間,記者進入時,見她打開窗,還大叫記者不要進來,大家恐防她會跳窗,故不敢走近,後來經唱片公司的工作人員勸喻,她才冷靜下來。

事後記者問她是否家駒的家人不喜歡她,林楚麒說:「我不是聖人,不可能要求全世界人喜歡我,不過若然大家以為我做戲的話,那我的演技未免太好了。」她指自己是出自一片真心希望為家駒做一點事,不過家駒的家人將她送的祭帳和花圈放在不當眼處,令她很不開心,更激動的說:「唔嬲就假。」至於他的家人為何如此對待她,楚麒說:「可能他們怪我沒去日本探家駒吧。」她希望將一些東西放在家駒棺材內陪葬,但已預衝他的家人不會接受。

林楚麒指她今次出席喪禮壓力很大,但想通了不怕人說閒話,她傷感的說:「家駒走衝,只剩下破碎的心,但是今次事件,發覺家駒的朋友真的很多。」

雖然林楚麒的情緒一直很波動,但她曾叫自己強抑眼淚,她說:「家駒不喜歡人哭的,他說不如忍住眼淚,將器的力量做一些更有意義的事。」但是她還是哭成淚人,她說:「媽媽曾叫我不要到靈堂,怕被外間指我博宣傳,其實我不希望被記者拍照,但叫我不要到靈堂,我實在辦不到。」

記者所見,當家駒的姐姐請林楚麒離開家屬位置時,另一位傳為他現任女友的RITA正不偏不倚坐在中間。到七時許,林楚麒再次進入殯儀館,以為她往看家駒遺容,原來她跑到二樓吻了棺材兩次,還對家駒說了她心想說的話,她對記者道:「他的家人不喜歡我如此做,我偏要如此。」

記者後來向家駒的姐夫詢問,黃家是否不喜歡林楚麒,而她有否要求過坐在家屬位置。他回答說:「林楚麒只是家駒一個普通朋友,故不應坐在那裡。」



電視畫面所見,林楚麒送上的花牌,輓聯寫著「永遠愛您的我 GINA」,究竟她是不是黃家駒女友?到現在仍是一個謎。


她曾經幫Beyond寫歌詞,是收錄在1991年國語碟《光輝歲月》裡的《曾經擁有》,不知歌名有沒有特別含意。

Beyond - 曾經擁有 (1991)
曲:黃家駒 詞:林楚麒 編:Beyond


陣陣冰冷的風吹過來 這感覺只有我能了解
多少往事在心裡打開 就像在呼喚我的悲哀

浮現的記憶中 幾度沉醉的愛情
無奈這已變成了傷害

擁有命運中的驚喜 不知道會變成悲
今夜分離我心流著淚 會珍惜曾經擁有

燃燒的愛已不再燃燒 結束了兩段感情故事
這飄泊的心又再飄泊 這一切願隨記憶消失


過去十幾年,林楚麒行蹤不明,去年《忽周》偷拍到她在大會堂結婚,新郎身份不清楚,出席婚禮的圈中人只有琴姐一個。

林楚麒來自演藝世家,外公是京劇大師周信芳,姨媽周采芹 (Tsai Chin) 是國際級演員、第一個華裔邦女郎 (《You only Live Twice》) ,也演過《喜福會》。

11 comments:

suling said...

新年快樂:)

林楚麒1996年在台灣推出過一張國語專輯《深情比酒濃》,她跟馬浚偉同期在同公司出碟,宣傳也一起作,馬浚偉那張叫《我也曾醉過》。

然後一個稱曾被梅艷芳打壓,一個就被黎明歌迷杯葛,不過兩者在台灣的唱片成績同樣慘澹收場。

Anonymous said...

曾被梅艷芳打壓??? 願聞其詳

Anonymous said...

版主:新年快樂。
以林楚麒的歌藝,理應能在本港樂壇立足,但她的是非影響了她的星途。如果去年《忽周》所說的是真的話,希望林楚麒有美好的生活。

suling said...

Ray:

林楚麒當時在台灣的唱片公司叫「開麗」,這方面的發言主要是唱片公司炒新聞,倒不是林楚麒自己去說梅姊的不是。

因為林楚麒在台灣沒有知名度,唱片公司想多增加她見報率,於是將她曾在「新秀」之後受到矚目,招致梅豔芳不快的事加油添醋一番。

馬浚偉也類似,但因為兩人在台灣都不知名,新聞也不大炒得起來。

Anonymous said...

 
 
林楚麒小姐〔這就是愛〕現場演釋個key 比album version 低了一點.
 
 
 

Fun said...

o個個上海巴黎世界歌唱大賽好似翁倩玉係有份籌備架, 又話有成百個參賽單位, 最好又無聲無息甘無攪到..

林煎娜唱"這就是愛"唱到跪地個下最難忘..

除左林煎娜, 最好笑鄧萃雯都有參賽, 唱林敏聰作既"消失在風裡".. 當司儀問林敏聰點解搵鄧萃雯唱, 佢話:甘輸左有得賴!!!

林煎娜86年曾經代表香港去過東京音樂節, 參賽歌係林敏怡作既"情濃".. 明明有巨肺哥你但首歌係溫馨小品, 完全無騷巨肺位, 最後只得豬肉大獎 - TBS賞!!!

其實華星有無考慮過認真捧下佢既呢??

Ogake said...

乜"這就是愛"唔係參加CASH的作品咩?
我印象中係呢隻歌得到冠軍,但係楚麒姐得獎後再唱就唱到咸晒,屋企人仲話,又唔係佢得獎,佢唱之嘛,咁激動做乜~

Anonymous said...

Suling,

Thanks for sharing

陳俊偉 said...

冇記錯的話,那個《上海﹣巴黎世界歌唱比賽》原本是以這兩個「姊妹」城市攪聯宜的大型活動,林小姐在香港區比賽中跑出,準備到上海(定巴黎?)與其他國家代表「互相觀摩」,怎料當年殺出個「六四」,中國同全世界(當然包括法國)反晒面,比賽胎死腹中,林小姐歌唱生涯中的唯一「國際機會」化為烏有,然後繼續運滯......

chi said...

上面這位是Chan Chun Wai嗎?

Anonymous said...

那結婚相中人不是她,那對新人投訴,雜誌已登道慊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