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 再見理想 (1986)

第一張屬於Beyond的專輯,他們借錢自資錄製的盒帶,親力親為租錄音室,灌錄自己創作的歌曲,包括廣東歌、英文歌和純音樂彈奏。Beyond自己設計封面、自己貼海報、派傳單、找唱片店寄賣、送貨收數,完全一手包辦,他們向朋友借了二萬元,幸好有錢賺,每人分紅240元。這張專輯在86年3-4月推出,7月左右加入第五位成員劉志遠 (後來又離隊),因此盒帶上是四個人的童年照。


曲目
Side A
永遠等待 5:06
巨人 5:21
Long Way Without Friends 7:22
Last Man Who Knows You 1:53
Myth 6:34
再見理想 7:18
Side B
Dead Romance (Part I) 6:53
舊日的足跡 6:22
誰是勇敢 6:18
The Other Door 4:24
飛越苦海 4:19
木結他 (即興彈奏) 1:34
Dead Romance (Part II) 4:03

1991年新藝寶再版的盒帶


下圖是Beyond於86年1月開始在一鳴音樂中心錄製"再見理想"的情況,戴墨超的就是老闆麥一鳴。Beyond在89年接受《結他& Players》雜誌訪問,談及《再見理想》盒帶。
問 : 《再見理想》是否Beyond的自白?
黃貫中 : 這首歌是寫那批第一代夾Band的朋友,夜總會伴奏的樂手,他們出道不逢時,正是樂隊沒落時期,任他們怎樣努力,也沒有人會欣賞或知道他們的存在,於是人們放棄夾Band以及玩吉他的理想。
家駒 : 我們這一代較幸運,在Band revival的時期出現,只要肯努力,便有出人頭地的機會,就算怎樣差,也有一個可以實現的目標給我們追隨,但他們沒有這個機會。那種無助的境況,驅使我們寫《再見理想》。
問 : 當年自資出版的《再見理想》盒帶,花了多少錢?
黃家駒 : 共用了二萬多元,其中一萬六千元是錄音費。其實錄音費應該不止這個數目,但一鳴很照顧我們,全部器材的Set up時間都沒有計算,到正式開帶錄音才計,當時的錄音費是每小時百五元。一鳴親自落手為我們做混音,另外我們又請來 Clarence (IC Records的張景謙) 等人給予製作的意見。
問 : 當時出帶的原因是怎樣的?
家駒 : 想push自己,製造 happening給自己,讓更多人認識到Beyond。
問 : 除了讓更多人認識外,還有何希望?
家駒 : 希望得到唱片公司的垂青,其實一直以來我我們都想出唱片,等著機會。八五年在堅道明愛會堂舉辦首個音樂會,都預了很多的座位給唱片公司及報紙雜誌。
家強 : 是呀,但當晚那批座位全部是空的。
問 : 自資出了盒帶及音樂會後的感受是?
家駒 : 好開心,全是我們一手一腳做的,雖然得不到唱片公司的注意,但亦令到很多人知道Beyond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