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美君前傳

童星 (1979)
樂壇神話從何而來? 她是九龍瑪利諾畢業生, 即是林姍姍同學, 出第一張碟前, 做電影製片, 幕前也拍過一些社會實況性強的電影和港台劇集, 小時候做過童星, 她的履歷如下 :
1972年 (7歲) - 拍攝教育電視英文科節目
1972年 (7歲) - 為可口可樂拍廣告 (一公升樽裝首次推出巿面)
1975年 (10歲) - 拍屈臣氏汽水廣告
1975年 (10歲) - 參與香港電台電視部兒童節目《山村樂》, 在《快活谷》中演孫女一角
1979年 (14歲) - 在無線劇集《吾家十八口》其中一集演出, 與飛機女合演 (下圖)
1981年 (16歲) - 港台劇集《江湖再見》, 與劉德華合演, 單慧珠導演, 演未婚生子的女學生
1983年 (18歲) - 在霍耀良電影《毀滅號地車》中演越南妹,與劉德華合演


14歲劉美君 (1979) 吾家十八口
《吾家十八口》由朱江、黃淑儀主演,故事說兩人原本各有6及7個小孩、2個同住姪仔女,加上女傭羅蘭,再婚後18口子一齊住,劇中小孩有些是《跳飛機》童星 (俗稱飛機仔飛機女),劉美君不是家中小孩,只是客串第5集,她做大女的同學,亦是其中一個仔的追求對象,當然要穿校服,劇中她對白不多,故事集中講12歲兒子的忐忑心理,劉美君行出行入,算是小花瓶。她和黃淑儀、朱江的對手戲,僅限於來到別人家裡吃飯,叫聲世伯、伯母,然後坐低加雙筷。劉美君在學校門口幫阿媽賣麵包,母親是余慕蓮,想追她的男同學都借故幫襯。整齣劇的學校戲實景拍攝,借橫頭磡的樂善堂余近卿中學校舍,頗近廣播道。角色沒有什麼性格,兩個男同學約她,都樂於接受,他們一起去看《俏郎君》。這部電影1977年在香港首映,相信齣劇拍於那年或之後不久。那時的劉美君baby fat未收,包包面,但已見唱《最後一夜》時的Prudence雛型。看完電影,劉美君就被另一位男同學撬了去,少年男主角追女不成,媽媽黃淑儀說,兒子和女同學屬於兩個不同世界,個女仔應該畢業後就結婚,而她的兒子要讀好多書,將來做律師。最奇的是,劉美君真的中學畢業後不久就結婚生仔。劇尾演員表有劉美君的名字。《吾家十八口》的監製是陳家瑛,現任王菲、陳奕迅的經理人


16歲劉美君 (1981) 港台劇"江湖再見"
81年, 16歲剛會考畢業的劉美君接拍港台劇《江湖再見》, 以一對16歲中三女生為雙主角,身材嬌小的陳安瑩率先入圍,另一人遍尋不獲,機會落在一個無心插柳的新人身上。導演單慧珠說 : "劉美君外貌頗特別,下巴尖尖地,個性幽默開朗,表達相當流暢,頗有潛質。"給她兩場戲考核,面試成功後榮升主角,但畢竟是未經訓練的百分百新人,片末誤殺親生兒帶來最大考驗,"失控殺死,鏡頭全放在媽媽的臉上,始終沒有接受訓練,劉美君的情緒不斷出出入入,連take九次都不行,來探班的李碧華都頂唔順,如果換作陳安瑩,相信三個take就搞掂。"劇中劉美君配劉少加, 陳安瑩則配劉德華,淋鏹水傷人被捕, 兩位好姊妹在警署廁所相遇, 單慧珠心想,陳安瑩演得太好會"嚇親"劉美君,決定先拍劉美君,陳安瑩殿後。"我對劉美君說,她一句對白也沒有,思前想後、百感交集,不知從何說起,我要求她不要哭出聲,誰知流眼淚時,不知何解下巴會動,我從攝影機看,心想:正!"眼看劉美君突如有神助,素來充滿自信的陳安瑩心頭一慌,我覺得她好慘,明明一直演得很好,卻在重頭戲衰咗!明知對手演得太好,陳安瑩有點耿耿於懷,剪片時常出現陪我坐通宵,想看看劉美君是否真的這麼搶鏡。"果然劇集出街,劉美君搶去大部分鋒芒,"一來劉美君是新面孔,二來她演良家婦女,肯定博得較多同情,陳安瑩卻是魚蛋妹,觀眾未必容易接受。"埋藏已久的不值,因這次訪問而令單慧珠獲得釋放:“除了我,還有誰可替陳安瑩講句公道說話? 站在演技角度,當然是陳安瑩正好多!" (來自明報周刊)


18歲劉美君 (1983) 電影"毀滅號地車"
劉美君在81年"江湖再見"演得夠放,跟劉德華雙雙彈出;83年邵氏開拍《毀滅號地車》,撮合他倆再續前緣,劉美君在片中扮演一名越南偷渡女子,更有一幕裸露背部,以及剝衫餵奶,大膽程度令人咋舌。劉美君後來說 : 「求左我好耐,我都唔肯,攝影師話睇唔到,幫我黐晒膠紙;拍的時候其實不開心,覺得好肉酸,但現在回頭再看,這場戲好有震撼力,作為演員是必須要做的,霍耀良導演做得對。」


邱禮濤寫劉美君加入樂壇經過
來自2005年文章"從劉美君到《劉美君》"
http://www.hermanyau.com/cArticlePrudence2.htm
初認識Prudence(劉美君的洋名)的時候,她是黃泰來導演的太太。那是1984年的事情。
那年我剛離開校園,懷著滿腔熱誠加入了電影圈,多得黃泰來導演的提攜,沒多久便當上攝影師。往後的幾個年頭,我雖然還有跟一些獨立電影人一起拍一些自主製作,但在商業電影範疇裡,幾乎都是拍黃泰來導演的戲,也因此和Prudence稔熟起來。
大概是1985年的冬天,麥當雄的公司拍了一部名為《午夜麗人》的電影。麥當雄不想傳統地用電影裡已拍的片段來剪輯預告片,於是找了黃泰來另拍一條宣傳片。為了配合宣傳,麥當雄覺得《午夜麗人》需要一首主題曲,這首歌也由黃泰來監督製作。黃泰來知我曾夾Band玩音樂,也認識一些音樂人,便找了我去負責歌曲的音樂部份,唱的部份則找了Prudence。當時的Prudence還未錄過唱片,沒有名氣,但也曾為另一部電影唱過主題曲,可惜那部名為《水兒武士》的電影從未在香港電影院上映過(但可在近日出版的「邵氏經典」系列DVD中找到)。
《午夜麗人》的主題曲錄好了,除了放在電影中,我們還把歌製成單曲錄音帶,拿到唱片店以廉價寄賣,一如現時的一些獨立製作般。後來電影上映了,票房一般,口碑平平,但主題曲令人一聽難忘,那就是後來街知巷聞的《午夜情》。
《午夜情》不是本地原作,音樂和旋律取自一首韓國歌,Prudence的精彩演譯使歌紅起來,也讓唱片公司留意到歌曲背後已為人母的小妮子。Prudence得到唱片合約,唱片公司安排了她參加一個音樂比賽 (86年第二屆ABU亞太歌曲創作大賽) 作為出碟前的熱身。Prudence在比賽中唱了自己的作品,也就是後來收錄在她第一張唱片裡的《惆悵滄桑夜》(比賽時此歌填報作曲劉美君/作詞邱禮濤, 出碟時改為曲詞劉美君)。比賽前,參賽者必須把歌曲錄成錄音帶交給主辦機構作遴選之用。於是,身為好朋友的我順理成章地為Prudence造音樂。我還記得錄音的晚上Prudence因為身體不適,在錄音室暈倒了。
1986年的12月,Prudence一鳴驚人的首張大碟《劉美君》面世,口碑和銷量均一時無兩。《劉美君》大碟雲集了上世紀80年代多位頂尖音樂人合力製作,包括陳永良、黃霑、翁家齊、林振強、林敏怡、林敏驄、潘源良、卡龍、周功成、台灣音樂創作人紀宏仁和當時甚少當session的亞洲知名爵士結他手包以正等。
雖然回頭已差不多二十年,但時間證明Prudence是一個很突出和成功的實力派女歌手。
邱禮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