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頭認識 : 甄楚倩 (六)


甄楚倩的新力時期要埋單了,她1987年加入,1991年離開,近5年間出了1張EP、5張大碟,最後一張是新曲+精選。這4年多,甄楚倩雖然未算另闢蹊徑,但已獨當一面,由小梅艷芳變成跳得、性感得、滄桑得的二線頭歌手,同時離開ATV和新力,轉到實力較強的無記和寶系,形勢大好。

《Replay Yolinda新曲精選》的選曲算精,13首舊歌,5快8慢/中,均勻地選自5張大碟,唯獨處女EP中的《狠心女子》和《夢快車》沒有收錄,比較可惜。

記憶中,這張碟應該在她跳槽後推出,看唱片封套就知,並沒影新相,只用些舊宣傳相,加上美術touch up而成。至於一快一慢兩首新歌,我記得宣傳不多。

慢歌是CBS/Sony監製兼作曲人馮鏡輝作品,新力旗下的林志美、林憶蓮、周美茵等都受惠過,聽落舒服囉,但要食大糊就較難。

甄楚倩 - 從來無真意 (1991)
作曲 : 馮鏡輝 作詞 : 潘偉源 編曲 : 杜自持



快歌就改黑人R&B dance beat,已經是指定動作。不過《收線》是正嘢,節拍強勁,intro好醒神,之前都講過,肥仔聰是90年代初頗被低估的編曲人,他替不少一至二線做的快歌都很好,聽得出猛嗌「hang up」的男聲是他的隊友雷有輝。

甄楚倩 - 收線 (1991)
作曲 : R. Ray Barnes / A.T. Coleman 作詞 : 周禮茂 編曲 : 唐奕聰


《收線》原曲,中文版裡的「收線/hang up」,在英文版原來是「caution」,歌名幾得意,《小心 : 愛情燙嘴》。

Shalamar - Caution: This Love Is Hot (1990)
來自《Wake Up》大碟
(播歌前可能有廣告)



看不看到CD上有個貼紙?寫住「佳明電子唱片影碟」,地址在皇后大道西365號,這張碟是在那裡買二手CD的,那間鋪原本租碟,後來唔做,將舊碟賣出去,價錢好平,但就較殘。



從頭認識 - 甄楚倩
(一) 深夜港灣
(二) 霓虹玩偶
(三) 今天天氣呵呵呵
(四) 乖乖
(五) 夢醒時份

7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記得"從來無真意"曾經派台宣傳ga

Anonymous said...

小弟印象中都有 plug, 不過過檔後好快就出<愛我徹底>...

Anonymous said...

"從來無真意"在叱咤出現9星期, 91年3月3日上榜,3月17日最高名次, 得第4位.

chi said...

多謝咁多位資料提供,我改番內文喇。

Anonymous said...

佳明執果陣我都掃左唔少貨架!係就係殘d,不過不乏筍野
我呢隻反而係第二度執番黎既二手碟

Favorites In Original said...

Hello 阿chi,

我是favorites in original那一邊Benny, 最近和幾個朋友整了個甄楚倩原曲對照表, 知你有很多阿倩的CD, 可否幫助看看有沒有什麼漏了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gAaux-rz8PflP8LsWVgWnw

Thank you!

Benny.

Favorites In Original said...

Ooops... I changed and re-uploaded the list again. It should be here: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pub?key=tXvtGpyHM6lFYI15iDkGU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