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梅艷芳再展光華演唱會 (1987年12月24日-1988年1月15, 19-23日) 紅館28場

歌迷感想
整個演唱會看的最開心也最精彩部分,是梅姐穿著典雅旗袍,演唱懷舊金曲的那一段。演唱的曲目有〈戀之火〉〈殘月醉春風〉〈夢〉〈紗籠女郎〉等等,均是讓人聼出耳油的老歌。梅姐在這段表演裏頭的風趣幽默,讓我與梅迷朋友笑開懷!她學上海女人腔調説話,調侃自己的身材大抛笑彈,把觀眾都逗樂!
至於印象最深刻的服裝,非那件泳裝式的性感舞衣莫屬!這與後來的邦女郎歌衫,有點異曲同工之妙,將梅姐一雙修長美腿展露無遺,讓人見到忍不住吹口哨!;-)
****************************
歌迷感想
1988年1月8日晚上,我首次踏足紅館,首次欣賞阿梅的演唱會,首次見到阿梅,那份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至今仍難忘記。
當年得悉阿梅將要開演唱會,每天努力地儲起剩餘的零用錢,誓要買最貴的門票,在最近的距離看阿梅。可惜,事與願違,因為人為的失誤,我竟然搶購不到前座的門票,最終只能坐在「山頂」上,透過望遠鏡,遙望阿梅。
記得當時得悉演唱會加開至二十八場時,我頓時目瞪口呆,實在難以置信。在那個年代,能夠擁有十多場個人演唱會的紀錄,已是相當難得。阿梅創下這個史無前例的輝煌成績,作為她的FANS,真的引以為榮,為她而驕傲。
給我最深刻印象的,是懷舊歌曲那一節,阿梅唱這些歌很有味道,在歌與歌之間,她又搞笑地操著上海話的口音,自嘲自諷自己的身材,令全場觀眾捧腹大笑,氣氛熱鬧。另一個令我記憶猶新的畫面,是阿梅穿著那件「改良泳衣」,展露一雙修長的美腿,高唱〈烈燄紅唇〉,這是我第一次見識阿梅的美腿,美得沒話說!還有,當阿梅唱〈Oh No!Oh Yes!〉時,數十個身穿高貴皮草的舞蹈員,婀娜多姿的緩緩步上台,氣派十足,就像時裝表演一樣。Encore前的壓軸歌曲是〈最後一次〉,我很喜歡這首阿倫首度為阿梅作的歌,從沒想過她會在演唱會中選唱,令我驚喜萬分。
沒法忘記的當然還有演唱會的結尾,在阿梅唱著萬眾期待的首本名曲〈似水流年〉的當兒,舞台的四面垂著閃閃發亮的金黃小燈泡,此情此境實在美得非筆墨所能形容,令人歎為觀止!
我與阿梅的第一次約會就這樣結束了,雖然未能近距離接觸她,是感到有點遺憾,但能夠欣賞偶像這樣精彩的演出,又似乎於願足矣。這個第一次,我永遠都不會忘記。
****************************
歌迷感想
錯過了85-86的《梅艷芳盡顯光華演唱會》,事隔兩年,當年的form 1仔如今已是form 3學生,多了一點去夜街的自由,可以自行去看演唱會了。有看演唱會經驗的朋友都知道,現場觀看和錄音大碟當然是有些出入,上回提到的《最後一次》沒有收錄在這張live CD內,誠然有點可惜。不過,那時候的華星唱片很實務性的,從不出版純舊歌精選和live CD,Anita 這一張只不過是第二次 (第一次是甄妮),已是很大突破了。
當年的 Anita 既以「百變」作號召,演唱會上當然少不了百變的環節。妖女、壞女孩、如花旗袍、「傷心婚紗」、露背......各樣都出齊,我最喜歡穿旗袍以利智腔口 (當年的亞洲小姐冠軍,以唔鹹唔淡廣東話及超勁上圍著名) 用自嘲形式訴說自己辛酸兼唱懷舊歌的那一part,還有之後以牛仔衫裙帽打扮唱《夢伴》、《壞女孩》那一part:從未見過一位歌手會用盡四面台的對角線,橫向的跳盡八拍舞步 --- 不獨她一人,還有一大群dancers整齊地跳!不止舞步要齊,還要兼顧第八拍擰頭和那對「斗零踭」。十多二十年前的經濟環境以及舞台的大小,與今天的當然不可同日而語。
Anita 在演唱會上給我最後一個驚喜就是唱第一次encore唱《似水流年》的時候,紅館半空垂下了一串串精緻的小燈泡,圍住了那個四面台,還配合着節奏「走燈」,當時場內的觀眾都不禁驚嘆起來。我還記得那一年度勁歌金曲總選借了 Anita 的舞台來舉行,是罕有的勁歌四面台頒獎禮。或許為了電視畫面更好看,那些小燈泡全程都垂了下來,覺得有點破壞了演唱會的設計。
最後要鳴謝家父,當年為我在影帶中心租了這個演唱會的錄影帶,雖然比live CD剪得更多,但......Anita 最精彩的演出,已在我的腦裏錄下來了。
****************************
歌迷感想
在1987年12月24日至1988年1月15日及1988年1月19日至1月23日。梅姐舉行了第二次的演唱會:百變梅艷芳再展光華87~88演唱會。當年我非常開心,可以好快又看見梅姐開演唱會。她的氣勢在當時沒有人可以蓋過,演唱會場數不停的加開,結果破紀錄二十八場。
我看的是在12月30日,看見這個數字始終失落。
今次的演唱會,選唱了很多的快歌,相比第一次時多很多。亦選了我較喜歡一些非主打歌曲: 尋愛、她的前半生、無淚之女、魅力的天橋……等,歌曲方面除了第一、二張專輯外,在其餘每一張專輯,都有一些歌曲放入rundown內,都幾平均。你們可以看看rundown表。
其實今次的演唱會,我較為喜歡舞台的設計及opening部份。特別在唱"似水流年"時,四周放下燈飾串,全場嘩然的震撼,你可以想像得到。服裝方面我反而沒有太大的驚喜,因為有幾款原用了專輯內的形象作出變化,但是穿在梅姐身上都非常漂亮。我喜歡的三款服裝:黑色婚紗、唱"似火探戈"及"蔓珠莎華"帶上面罩加添了一種神秘感。今次演唱會的流程,與上一次是流暢,可能有了上一次的經驗。
今次他們有出售場刊及燈棒,我當然沒有放過啦。今次有一個趣事,今次的舞台,跌過了很多人落台,不知道怎樣解釋,特別在休演三日讓給TVB做十大勁歌時的綵排,而我當晚的嘉賓杜德偉亦有跌落台。現在來看跌落台都非常危險。
演唱會rundown ~
opening medley(冰山大火、征服他、心魔、冰山大火)
痴痴愛一次
緋聞中的女人
妖女
將冰山劈開
愛將
飛躍千個夢 -- 草蜢
戀之火、殘月醉春風
夢、紗籠女郎
嘆息、歌衫淚影、千枝針刺在心
胭脂扣
特別嘉賓合唱(晚晚不同)
夢伴
壞女孩
放鬆
暫時厭倦(握手位)
蔓珠莎華
她的前半生
烈燄紅唇
尋愛、Oh No!Oh Yes!
裝飾的眼淚
無淚之女
似火探戈
魅力在天橋
最後一次
(1st encore)
傷心教堂
似水流年
(2nd encore)
珍惜再會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