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 : Anita Mui In Concert (1988年1月)


萬眾期待的梅艷芳演唱會,終於在這個暖洋洋的聖誕節開始了,梅艷芳以活潑奔放的舞姿,勁柔渾集的歌聲以及不盡不滅的活力,粉碎了數月來外界對她的流言,創造這個廿八場個人演唱會的紀錄,亦締造了香港樂壇的另一個神話。
Part One
Anita以一套連身褲出現,這套服裝上全釘滿珠片,而她的頭飾則是一卷曲的假髮馬尾。開頭的一曲〈冰山大火〉營造出熱身的效果,以極快的速度令全場觀眾投入。
Part Two
第二個形象的出現,一身阿拉伯女郎打扮,令觀眾嘩然,阿梅一邊跳著性感的舞蹈,一邊唱出〈將冰山劈開〉和〈愛將〉,還請出她的三個愛將「草蜢仔」出來伴舞和唱,「草蜢仔」並且首次獨挑大樑唱出〈飛躍千個夢〉。
Part Three
由豪放變回端莊,梅艷芳換了一身旗袍,再加上一件皮草披肩,一口氣唱出幾首動聽的舊歌,令觀眾重溫她初出道時那個五十年代歌女的形象,阿梅接著帶出特別嘉賓成龍,合唱之後成龍用自嘲的形式介紹自己獨唱部份,效果出奇的好。
Part Four
今回阿梅以較輕鬆的服飾出場,牛仔衫裙襯著短靴,唱的當然是較適合年輕一輩的〈夢伴〉、〈壞女孩〉和〈放鬆〉。此外,這部份是阿梅和觀眾接觸的時候,她一面唱著新歌〈暫停厭倦〉,一面和四周的觀眾握手,製造出高潮。
Part Four和Part Five之間
Part Four和Part Five之間是一組純舞蹈,由演唱會的舞蹈總編排梁俊宗任主角,帶領數十舞蹈藝員,表演現代舞,音樂甚具震憾力,再配合精彩的舞蹈,氣勢磅礡。
Part Five
利用變化多端的舞台設計,梅艷芳身穿一套紫色晚裝,頭飾則是配以黑色羽毛的眼罩,手執黑色羽扇,由舞台中央的部份昇出來,高台四周溢出白煙。這種神秘的氣氛,用以襯托〈蔓珠莎華〉和〈我的前半生〉真的最好不過。
Part Six
阿梅那個令萬眾觸目的〈烈燄紅唇〉形象終於出現。全場觀眾嘩然,哨子聲四起,阿梅的〈烈燄紅唇〉之後是〈Oh No! Oh Yes!〉和〈裝飾的眼淚〉,當時大概有數十女舞蹈藝員和模特兒,穿著名貴晚裝和皮革伴舞。但仍蓋不過梅艷芳的光芒,一陣活色生香之後,阿梅半躺在台上,帶著哀怨的神情,唱出〈無淚之女〉。
Part Seven
由一班舞蹈藝員跳著探戈舞,引出身穿紅黑舞衣的梅艷芳。唱的當然是〈似火探戈〉,阿梅又有機會表演她的精彩舞姿,唱〈魅力在天橋〉之時,梁俊宗再出場和阿梅共舞,兩人合拍之極,令人讚嘆,最後的一首是阿倫作給她的〈最後一次〉。
1st Encore
舞台四角昇起金黃燈泡柱子,極盡璀燦雄偉,音樂再響起,各人都知道那是〈傷心教堂〉,但驚奇的是阿梅穿的不是白色婚紗,而是突破的黑色婚紗,予人黑色寡婦的印象,其後,每個觀眾都期待已久的〈似水流年〉終於被阿梅唱出,一幕又一幕的往事隨之湧現腦海。
2nd Encore
由黑變白,阿梅最後以一套白色高貴晚裝出場,其時不斷有觀眾上台獻花,略有拖延時間之嫌,但氣氛總算熱鬧,結尾她以一首〈珍惜再會時〉送別歌迷。
台前花絮
※ 整個體育館座無虛席,觀眾類別包羅萬有,上至六十多歲阿公阿婆下至三、四歲的小朋友。
※ 舞台設計亦配合其百變形象,差不多每部份都可以變動,視覺享受當然好,但卻替台上表演者擔心,一不小心走錯位便會差著腳跌傷。
※〈 Oh No!Oh Yes!〉之時,伴舞的數十位表演者,只有身穿皮革的是基本舞蹈藝員,其餘穿著黑色晚裝的全是模特兒,與林子祥演唱會的形式相似,但求達到活色生香的效果。
※ 當阿梅換上〈烈燄紅唇〉晚裝時,全場觀眾除了產生熱烈反應外,有的會替她擔心走光,相反男士們則暗自靜待走光的剎那,故此每位觀眾都極之集中精神。
※ 雖然一套黑色的婚紗略有些不吉利,但阿梅並不介懷,因為配合〈傷心教堂〉的傷感情懷卻很適合。
※ 明顯地,阿梅的而且確豐滿了很多,腿子是個突出的例子,她的香雞腳已不復見,但當阿梅穿上阿拉伯女郎的露臍裝時,我們皆能清楚的見到阿梅的小肚臍。
※ 整個演唱會均以歌與舞為主,阿梅說話的時間不算多,她卻常以自己突變的身材作話題,雖然有不少不文成份,但出自梅艷芳的口,並沒有造成太壞的效果,原因是觀眾已接受了她那豪爽的形象,相反她扮淑女,可能會令觀眾覺得不自然。
※ 身為大老闆的張耀榮,可真關心演唱會現場的情況,由頭至尾,他都站在控制台下面,極為緊張。
※ 草蜢仔的舞愈跳愈好愈勁,可見他們的確是下了苦功,但歌唱方面仍需加倍努力,畢竟年紀還小,來日方長。
※ 唱出〈胭脂扣〉之時,阿梅不忘為新片宣傳,常常叫觀眾去捧場。
幕後點滴
※ o係後台見到耀榮老闆張生,一見佢就問:「嘩!人開演唱會,佢開演唱會,阿梅可以增肥,你地用乜方法養肥阿梅?」只見張生笑口迎迎道:「鬼咩!你話佢有乜機會可以做演唱會咁生活正常,阿梅每日下午兩點起床,五六點入場館,做完Show食埋燒夜先兩點,咁有規律o既生活,想唔肥都唔得啦。」
※ 後來又見到阿梅歌迷會會長Kamy,佢話阿梅晚晚都係食佢媽咪送o黎o既飯加補品湯水,實行谷肥佢。
※ 照我睇阿梅一定已經克服o左種種壓力,從容面對一切,自然心廣體胖啦。
※ 阿梅o既歌迷會經常安排忠實歌迷入後台探阿梅班,俾o左唔少支持佢。
※ 姐姐梅愛芳,雖然佢有參與台前演出,但佢有份幫手唱和音,唔怪得o係阿梅入後台換衫時仲可以聽到佢把聲啦,真係姐妹情深。
※ 草蜢仔三位阿梅愛將,原來除o左做伴舞外,仲係阿梅o既忠實歌迷,而且拿埋相機出觀眾席幫梅姐影相添,又係幾抵錫個喎。
※ 由於演唱會中有不少意外發生的機會,所以耀榮特登請定急救人員o係度準備隨時幫忙。
※ o係阿梅o既化粧間裏面,擺放有一張梳化床,俾阿梅作休息之用。
※ 身為演唱會製作總監的陳家瑛,在整個演唱會過程中,緊張得站在控制台上,聚精會神地視察情形。
※ 在後台裏面最多搶眼o既係乜?查實係花籃,整到成個後台好似個花園咁。
※ 阿梅一唱完就即刻除晒D晚裝,著住件浴袍向探班的好朋友道謝,阿梅好客的一面可見一班。
※ 但由於著住浴泡見人實在有點失禮,所以後來阿梅換番套黑色便裝見人。
※ 有鑒於上一次o係髮型上做成阿梅的頭髮上o既傷害,所以今次髮型師想出o左個辦法,就係阿梅成晚只梳o左個髻,變化只在加上去o既假髮同頭飾,咁咪一樣咁好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