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蒨文 - 紅塵 (1992)

主打歌 : 紅塵、愛到分離仍是愛 (林子祥合唱)、情人知己、真女人、曾經心疼
92年華納只剩下葉蒨文一位天后,林憶蓮已跳槽,用華星發行星工廠的唱片。葉蒨文91年尾推出國語歌《瀟灑走一回》,這首歌hit到92年,92年下旬推出的《紅塵》大碟沿用中國風歌曲路線,先派《紅塵》一曲,改編自傳統中國音樂《彩雲追月》,CD包裝用大紅色配合,好中國好喜慶。第二主打派葉蒨文和林子祥的合唱歌《愛到分離仍是愛》,改編台灣流行曲,當時卡拉OK最興合唱歌,這首歌當然hit得起。記得92年葉蒨文和林子祥還在北京拍了個音樂特輯《瀟灑闖紅塵》,有古裝、民初、時裝造型,用穿越/隔世愛情故事包裝兩人歌曲。真正大hit的是第三主打《情人知己》,改編當時很多人爭著改的日本組合Chage & Aska歌曲《男と女》,周華健已改了同一首歌為國語版《讓我歡喜讓我憂》,在台灣爆紅,同年蔡濟文改編的《Say Yes》日文原曲十分hit,葉蒨文《情人知己》配合上她和林子祥的緋聞,更多人談論,她拿獎時總喜歡「妹妹妹」飛吻阿Lam,關係昭然若揭,副歌歌詞密麻麻和有幾個跳級高音位,葉蒨文每次現場唱到頸筋暴現,也是談論焦點。《曾經心疼》來自同期推出的國語碟《真心真意過一生》,和《瀟灑走一回》一樣由台灣暢銷作曲組合陳大力、陳秀男創作,氣氛節奏幾凄美,在K場都hit到。碟內還有葉蒨文與美國母公司華納靚仔歌手Tommy Page合唱的英文歌《I'm Always Dreaming Of You》,那時有人說Tommy Page是外國黎明,女粉絲眾多,亞洲區不少fans迷靚仔,因此安排他與葉蒨文合唱吸客。《紅塵》大碟夠多hit歌,銷量強勁,在四大天王衝擊下仍站得住陣腳,Sally進入auntie級市場,唔使同後生女爭。92年香港女歌手開始執位,葉蒨文有好幾首大路hit歌,年尾繼續拿TVB十大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女歌星;林憶蓮有下跌跡象,十大中文金曲食白果,《醒醒》一席位被陳慧嫻《紅茶館》搶去,但仍受商台支持,繼續拿叱咤樂壇女歌手金獎 (銀 : 葉蒨文、銅 : 關淑怡);王靖雯上位凌厲,一首《容易受傷的女人》super hit,拿叱咤至尊歌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