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靖雯 - Coming Home (1992)

主打歌:Miss You Night & Day、浪漫風暴、容易受傷的女人
令王靖雯一下子躍升到一線女歌手位置的大碟,靠的是一首年度hit歌《容易受傷的女人》,播放率極高、點唱率極高、話題性極高,流行程度一曲贏晒其他女歌手,92年下旬是屬於王靖雯的,那時她未改回原名王菲,但棄用英文名Shirley,改叫Faye。王靖雯91年出完新藝寶第三張大碟《You're The Only One》(90年12月面市),因為合約問題,去了美國讀書,那時的樂迷所知的只是這個消息,因為她91年未是紅歌手,沒有惹起太多特別新聞,大家只是沒有見到王靖雯公開亮相,並不感到奇怪,那段期間新藝寶出的集合她頭三張碟歌曲的精選《Shirley Once More》幾好賣,記得《多得他》幾多人鍾意。這段空白期間,隔了一段時間,大家從不同渠道才知,原來王靖雯曾有台灣滾石接觸,又有不同音樂人和公司想簽她,但結果她主動找陳家瑛做經理人,唱片公司則留在新藝寶,這些在92年並沒有公開,因不是特別多人關心王靖雯。92年夏天,王靖雯回來宣傳新歌,第一首是《Miss You Night & Day》,電台尤其商台播得很多,上到兩星期叱咤冠軍,話題是拖足十幾秒的「你~~」,DJ都說她從美國回來後唱功更加犀利,商台在《Everything》年代已捧王靖雯,她回來後亦很讚賞她,《Miss You Night & Day》黑人R&B曲風,大玩拖音轉音,903樂迷都很受落,當作另一首《多得他》來聽。第二plug《浪漫風暴》亦是R&B風格,比較柔和,這首歌反應不及《Miss You Night & Day》。真正的風暴發生在第3 plug《容易受傷的女人》派台後,應該已到了92年秋天,K場很多女子爭著點唱,自認容易受傷,電台聽眾爭著點播,92年話題劇《大時代》還選來配合藍潔瑛的劇情播出,甚至出現日本鹹片改名《容易受溝的女人》,可想而知這首歌大hit到成為全城現象,《容易受傷的女人》當然是四台冠軍 (叱咤兩星期冠軍),年尾掃走大量獎項,包括叱咤至尊歌。《容易受傷的女人》是中島美雪70年代創作的歌曲,風格比較傳統和大路,可能走紅後的王菲不喜歡,她在某階段後很少再唱。鄺美雲在93年拿這首歌來改作國語版,亦叫《容易受傷的女人》,還賣了不錯的銷量。92年的王靖雯未玩前衛形象,《Coming Home》在北京的火車站拍照,暗示她的home是北京不是香港,她梳中分髮型,穿黑絲襪騷長腿,少許性感,當時來說是靚,現在看有點北方佳麗feel。碟內她錄了原創英文歌《Kisses in the Wind》(杜自持作曲,梁榮駿作詞),王靖雯的語言天份實在高,音樂天份更無話可說,因此之後她發展超越其他女歌手,很多對手都心悅誠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