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以達與夢 - 末世極樂 (1992)

主打歌:玫瑰園、與你同眠
黃耀明在92年上旬推出首張個人大碟《信望愛》,劉以達則在92年下旬出碟,與女聲新人「夢」組成劉以達與夢,阿夢據說是全無出碟演藝經驗的OL,劉以達貪佢白紙一張,用她的聲音來演繹自己作品。這種男的負責音樂和創作,女的負責唱的男女組合,香港樂壇亦有不少例子,如Purple Heart、風之Group、Cocos、Art Gallery等,大多壽命不長。《玫瑰園》唱當時香港境況,政府為力挽港人在六四後的信心危機,推出「玫瑰園計劃」,包括新機場等基建,同時掀起更多中英爭拗,如會否花盡公帑,92年港督彭定康上任,帶來改革又被中方大罵,《玫瑰園》潘源良填詞,用嬉笑的方式看局勢,「你種你的花,我種我的花」,看似反智,其實是嘗試一笑置之。另一主打《與你同眠》由劉以達主唱,走音甩拍一定有,表現阿達cult得來與世無爭的性格,頗討好。其他歌曲都唱九七前香港的末日境況,如移民各自飛的《同林鳥》、寫香港人無力感的《作不了主的愛人》(林夕填詞)、寫被逼婚「被回歸」的《明珠的婚姻》(潘源良填詞),將回歸前的香港描繪成戰時走難。全碟劉以達負責音樂、創作和編曲,他的頹廢末世電子音樂早已全行皆讚,屬大師級,又不斷加入新元素,他喜歡玩中國民族風,這張碟都有不少,更有令人聯想起英治、殖民地龍獅旗的風笛,劉以達還繪畫了封面的眼和內頁插圖,填詞人有達明舊拍檔如周耀輝、陳少琪等,已解散的Raidas黃耀光監製歌唱部分,特別的是前輩黃霑填了一曲《是我自願》,紀念價值高。其他樂隊成員如浮世繪梁翹柏劉志遠、太極雷有輝雷有曜等,都有過界相助,band壇無分界限,星光熠熠,93年黃耀明和劉以達與夢都有開mini concert,並非翻了面,只是分道揚鑣。女主音夢並非唔唱得,音域頗闊,但高音位尖了點,而且缺乏迷幻感,配不到劉以達迷而頹廢的電子音樂,如果關淑怡唱會是另一回事。劉以達與夢只出過這張碟,之後就解散,阿夢做回OL。

1 comment:

看見看不見 said...

為何這張唱片的意念無法大賣?
為何2018年無人無力再次提出這張唱片?
為何早於1992年已經能夠被人窺見末世後風情?
雖然,預言書經常都是被動而無力,但心靈著實需要這麼的一片浮板,好讓虛空失重的思考可以有所沿浮游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