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分 : 張國榮演唱會製作背後

1989-12-23
Leslie宣佈退出樂壇不但令香港觀眾感到震驚,而他由十二月二十一號開始,假紅磡香港體育館一連舉行的三十三場告別演唱會更成為全港矚目的樂壇盛事,這個演唱會無論對Leslie自己以及所有愛戴他的歌迷來說,都甚富意義和具紀念性,為此100分除作閃電直擊報導外,更走訪今次演唱會監製陳永鎬先生,由他親述在製作這次演唱會的幕後實況,讓各位讀者更清楚瞭解Leslie告別演唱會的製作過程。
主題
「Leslie這個告別演唱會,顧名思義即唱完Concert後離開樂壇,於是在演唱會中,會完全集中在Leslie的個人表現,除會唱多些歌外,更會讓Leslie盡量多與歌迷接觸,製作會減少花巧,以免騷擾Leslie及分散他的體力。」
舞台
「為了讓Leslie可以常常接近場內大部觀眾,舞台平面會大而平,舞台上的機械設計亦減少,既不用阻礙觀眾視綫,也令Leslie不用顧及梯級,可以在舞台上隨意走動。這個舞台最大特色是顏色上不會像以往Concert中所用舞台那麼白,反而有大幅度,如台上一角的鑽石型設計更是黑色顏色,但用透明膠片來做,希望予人晶瑩及Soft的感覺,亦是為配合冬天季節,令人有溫暖感。」
服裝
「Leslie向來是識著衫之人,所以Concert中的服裝都由Leslie自己設計及從外國買回來,款式是屬於Modern那種,設計並不誇張,著去街也可以的。」
音樂
「今次是由鮑比達做音樂指揮及重新編排所有歌曲,樂隊的成員也是全港最好的;而Leslie在Concert中會唱四十多首歌曲,所揀選的歌均是觀眾鍾意及Leslie自己最喜歡和認為最有代表性的;此外記得Leslie在以前的Concert中有用中樂伴奏,但今次卻沒有呢。」
Dancers
「Dancers是演唱會的綠葉,在Concert中也佔著重要位置,而Dancers的衫則在香港訂造,為配合Leslie,服飾也不會誇張。」
燈光
「燈光當然會用到最好啦,最特別是今次會有一批燈光是從台底射上來,令台上與台下的燈光互相呼應、互相輝映,亦是務求形成一晶瑩感覺。』
嘉賓
「每晚已定的嘉賓是黎小田,由他指揮,為Leslie伴奏一、兩首歌,另外其他嘉賓則沒有限定,有的話也是即興的。」
練歌/排舞
「由於Leslie一直忙於趕拍電影,沒有時間,至上月中才開始練歌及排舞,但由十二月開始,他則全身投入,專心忙演唱會之事。」
Leslie由籌備演唱會到以來的表現
Leslie早陣子雖忙拍戲、登台,因此我先做好所有準備工夫,至Leslie今個月全身投入演唱會工作時,大家便交流了很多意見,如他練歌時有某種感受,很多時都提出很好意見,務求演唱會做到盡善盡美。
我跟Leslie合作以來,覺得他好投入工作,既專心、嚴謹又勤力,同時好有時間觀念,十分準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