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80年代香港樂壇

撰文 : 樂評人黃志華
一九八零
──樂壇基本上還是電視主題曲的天下。是年的電視劇主題曲《上海灘》、《戲劇人生》、《人在旅途灑淚時》俱是雄踞龍虎榜榜首多個星期的經典的名曲。
──《龍的傳人》成為另一首轟動香港的台灣校園歌曲。
──商台與CBS/SONY合作,推出《6 pair半》大碟,即使到了九十年代後期,仍頗為樂迷懷念,例如莫文蔚也曾翻唱該碟中的《冷雨》,其他碟中的歌曲如《為甚麼》、《天各一方》等也流行了很多年。
──《歌星與歌》雜誌於是年創刊,這份月刊出了十期,是八十年代第一份專門報導香港本土樂壇消息的刊物。標誌著香港樂壇深植於本土文化之中。
──是年八月九日,黎小田在大會堂舉行「黎小田作品欣賞會」,參予演出的歌手有關正傑、葉振棠、陳秀雯、柳影紅、徐小明、鄭寶雯等。是香港第一個流行作曲人開個人作品欣賞會。
──甄妮脫離新興全音,自組唱片公司,名「金音符」。而小本的、獨立的唱片公司也於是年開始增加。
──不少歌手開始嘗試自己創作旋律,計有陳秋霞、陳百強、林子祥、張偉文、甄妮等。

一九八一
──一月,顧嘉煇要暫別香港,放洋深造音樂,無線為此特別搞了一個「群星拱照顧嘉煇」的現場直播電視特輯。
──民謠風勁吹,由大專院校聯合舉辦的「大專民謠風」,從80年的10月搞到81年的3月初,鬧洋洋的。香港電台也在81年3月15日主辦了「81城市民歌公開創作比賽總決賽」。林志美與填詞人小美,俱是在這個比賽中冒頭的。同年底,這個比賽的優勝作品給灌成大碟推出。而寶麗金也曾兩度推出「城市民歌」「城市民歌新一代」來爭奪市場。
──唱片業市道普遍不佳,「串燒歌曲」竟成潮流,由國語歌、粵語歌、粵曲、兒童歌曲以至古典音樂,全都串而燒之。
──除「串燒」外,精選唱片也成為潮流。
──為求刺激市場,天皇巨星也各自求變,如關正傑唱《醉紅塵》、汪明荃唱京劇風味的《楊門女將》,羅文唱爵士風味的《仲夏夜》等等。
──羅文為宣傳大碟《仲夏夜》,作香港第一周刊封面的「裸男」,有人指也許跟市道不佳有關。
──是年的活動宣傳歌曲十分多,為人傳誦的有《一點燭光》(國際傷殘人士年特選歌曲)、《讓我坦蕩蕩》(廉政公署邁向豐盛人生青年大會主題曲)等。
──香港業餘填詞人協會於81年年尾正式成立,標誌著在粵語流行曲帶動下,填詞風氣極盛。
──演唱會頗蓬勃,許冠傑3月在大球場、林子祥暑假在新伊館由原本的四場加至六場,都成為當時熱門的話題。尤其林子祥,其個唱大獲傳媒的好評,遂使新伊館成為本地歌星演唱的新場地。

一九八二
──是年的演唱會興旺非常,尤其是外來的歌手,光是82年頭兩個月就盟保羅安卡、五輪真弓、奇里夫李察、Clash、Boomtown Rats、Manhattan Transfer等來香港演唱,隨後盛傳來港的便有Air Supply、羅蘭姊妹花、Siouxsie and the Baushees、Bow wow、DonMclean、Elton John、Japan等,日本方面的歌手則有澤田研二、鄉裕美、西城秀樹、岩崎宏美、佐田雅志、谷村新司等。
──本地歌手搞演唱會的也不少,計有葉振棠、葉德嫻、雷安娜、盧業瑂、彭建新、陳百強、譚詠麟等,而聲勢最大的則是關正傑,是年九月初在新伊館開演唱會,請來香港管弦樂團伴奏,成為傳媒的大焦點。
──精選唱片、城市民歌仍見喧鬧。其實也是唱片公司一個很好的藉口去為發挖新人作準備。事實上,也有評論指出城市民歌開始變質,所以到了82年尾,個別唱片公司推出的這類唱片,標題是《香港創作歌手專集》、《香港青年創作專輯》,已避開使用城市民歌這個名詞。
──無線為了給姊妹公司華星唱片公司發挖新人,於是年創辦新秀歌唱大賽,梅艷芳是第一位冠軍,後來更成了八十年代炙手可熱的超級巨星。
──是年八月,日本文部省篡改歷史教科書,引起全球華人的反日潮,正在香港大行其道的日本流行歌曲遂變得黯然無光。應運而生的卻是一些民族歌曲,如由汪明荃主唱的《勇敢的中國人》和由張明敏重唱的《我是中國人》。
──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選舉,於是年設最佳中文流行歌曲(旋律)及歌詞獎,顯示電子傳媒不再忽視幕後人的功績。
──羅文斥資製作粵語歌舞劇《白蛇傳》,雖然反應未算得上熱烈,其勇氣卻是可嘉的。
──是年流行音樂圈中也曾引為半熱門話題的是中國大陸出了一隊叫「龍」的punk rock 樂隊云云!

一九八三
──經過兩三年的醞釀,新人開始冒出來,在是年推出首張個人唱片(大碟)的便有盧冠廷、梅艷芳、林志美、夏妙然、黃綺加、鮑翠薇、王雅文、蔣麗萍等。
──填詞人盧國沾在是年開始以個人的力量鼓吹「非情歌」歌詞,翌年香港電台也有一點回應,搞了一趟「非情歌填詞比賽」,奪得比賽冠軍的是梁偉文,也就是林夕。
──巨星紛紛跳槽,徐小鳳率先跳槽至康藝成音唱片公司,許冠傑於是年年中也跳到同一公司。其他跳槽的有林子祥、羅文,二人本同屬EMI旗下,林跳了去Wea,羅跳了去華星,另外,汪明荃也由娛樂唱片公司跳到華星。
──是年六月四日,侯德健趁來香港宣傳他的個人唱片之際,悄悄飛了去北京。
──華納、寶麗金一度傳出其美國總公司會合併,曾使香港的兩間公司惶惑不已。
──高山劇場、紅磡的香港體育館先後啟用。許冠傑在五月率先在香港體育館作首演,林子祥在暑假原定三場卻加開一場。香港體育館的出現,為本地的流行音樂演唱會帶來劃時代的轉變。   
是年值得一提的流行音樂會還有:耀榮娛樂有限公司的創業作Tom Jones金曲演唱會出師不利,後來搞響了名堂之後卻大賺特賺,成為本港搞流行音樂演唱會之第一教父。David Bowie 的個唱深深滿足圈中樂迷。
富才製作的「白金巨星演唱會」,五位巨星關正傑、葉振棠、汪明荃、陳百強、葉麗儀與香港管弦樂團同台演出。演出之際,汪明荃遭柴台。
杜麗莎演唱會慘淡經營,似乎告誡二、三線歌手,時代變了,紅磡的香港體育館是不易進去的。
──康藝成音重本投資,宣傳費亦出手驚人,一連多次在幾張暢銷報章上刊登廣告為一張新唱片宣傳,非常大手筆。但這也刺激了同行對唱片的宣傳、包裝的重視。華星力捧的梅艷芳,就是注重宣傳包裝的產物。又如甄妮、羅文的《射雕英雄傳》大碟的對門式設計,便是非常突破的封套設計,使這對實力歌手的大碟的暢量如虎添翼。
──電視歌曲開始走下坡,同期卻有多首電影歌曲鋒芒畢露,如《幻影》、《一段情》、《要是有緣》、《酒干倘賣無》、《請跟我來》等。
──雖然電視歌曲開始式微,MTV卻開始抬頭,無線也是在這一年開始籌辦「十大勁歌金曲」選舉,欲與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抗衡。
──關正傑亦思跳槽康藝成音,並於翌年成事。當時有圈中人議論,要不是關正傑、許冠傑雙雙跳離寶麗金,譚詠麟未必能在八四年迅速走紅,是耶?非耶?

一九八四
──陳慧嫻平地一聲雷,一曲《逝去的諾言》,成了樂壇上一個小小神話。更罕見的是陳慧嫻和陳樂敏、黎芷珊合灌的《少女雜誌》唱片,是個獨立製作,只是交由大公司發行而已。
──是年的獨立製作還不少,較地下的有「黑鳥」的《東方紅/給九七代》、「蟬」的《大路上》,另外還有一張收有Beyond及劉以達早年作品的《香港結他比賽冠軍精英集》。其他還有《青春詩集》、方伊琪的《窗/月下情》以及陳迪匡的《古剎銅鐘》等。
──是年新成立的大大小小的唱片公司也不少,例如有由大財團全新成立的「五洲景龍」,潘迪生支持的唱片公司DMI,由錄音室生意插手唱片出版的OK唱片公司,另外還有特高、IC、東尼機構、黑白等等的新公司。
──八四年的演唱會更是興旺,屢次創賣座新紀錄。但富才於是年農曆新年期間搞的「張德蘭、盧冠廷、因幡晃高山劇場三個人演唱會」倒也小而精,其中尤以盧冠廷的一場最受歡迎,台上台下打成一片,但其實當時盧冠廷才只出版了兩張唱片而已。
──也是這一年的農曆年間,大陸史無前例的邀請香港歌手張明敏、奚秀蘭到北京的電視台作賀歲演出,一度使唱片界興奮異常,認為大陸市場的開發指日可待。
──譚詠麟、張國榮兩顆超新星,在八四年正式見到耀眼的光芒。尤其譚詠麟的《霧之戀》大碟,走勢及銷量之強勁,叫人不敢置信。
──電影歌曲繼續領風騷,除了在八三尾一直流行至八四年的《酒干倘賣無》,其他如《Monica》、《無敵是愛》、《我為你狂》、《似水流年》、《偶遇》都成一時的勁歌,而鋒頭較勁的電視歌,只有《笑傲江湖》而已。
──九月一日,星島機構復辦的十八區業餘歌唱比賽,張學友憑《大地恩情》獨佔鰲頭,並旋即在次年初推出個人唱片。
──九月十五、十六日,由陳慧嫻、六一一(即林憶蓮)、林姍姍、李麗蕊、鮑翠薇合演《初戀五重奏》,算是中文「歌劇」的先驅?
──九、十月間,羅文繼《白蛇傳》後,再籌演《柳毅傳書》,反應還不錯。
──跳舞歌曲入侵本地樂壇。其中林子祥的《愛到發燒》、陳百強的《創世記》更有十二吋remixed版本推出。再說,林的《愛到發燒》也開了香港三吋鐳射唱片的先河。
──十一月下旬,《新時代雜誌》創刊,香港的流行音樂刊物進入一個全彩色的新世紀。

一九八五
──羅文一曲《波斯貓》,引來禁播傳聞,其實只是情慾歌潮的先聲。
──暴起的Wham!四月二日經港演出,看過的樂迷大都不滿演出時間連一小時也不夠。
──四月中旬有林姍姍、鮑翠薇、何嘉麗、李麗蕊、鄭丹瑞合演的《愛情補習班》,十一月中旬有盧沾製作公司製作的《秋日戀人》,嘗試搞舞台歌劇的人還不少。
──八月,關正傑第一個在澳門綜藝館開個唱。
──九月七日,香港電台主辦「香港流行曲創作邀請賽」。
──十一月六日,《Pax Muscia 85》音樂會在香港舉行,趙容弼、谷村新司、譚詠麟韓日港三地歌手聚首一堂演出。
──四個廣播機構破天荒攜手合辦亞太區流行音樂創作比賽,林敏怡林振強合作的《空凳》勝出,負責演繹這首比賽作品的夏韶聲的「人氣」曾因而急升。
──李克勤奪得十九區業餘歌唱比賽的冠軍,季軍是阮兆祥,落敗者有蔡一智。
──樂隊潮流於是年開始上漲,「皇妃」以性為噱頭打頭陣,不料迅即拆夥,到是年十月,小島樂隊(其時的成員是區新明、黎允文、黃守發),才正式揭開八十年代樂隊熱潮的第一樂章。
──劉天蘭主理的黑白唱片公司開幕,創業作《我要》恰逢情慾歌潮,葉德嫻憑此碟再度攀上事業新高。
──是年唱片流行整色整水,膠唱片的顏色不再是純黑的,而是五彩紛呈,例如張國榮的《為妳鍾情》大碟是純白的,呂方的首張唱片是透明的,關菊英的大碟《新的一頁》是珍珠末色的。而唱片的封套設計亦各出奇謀。
──Remix歌曲及大碟、EP亦在是年興起。這不但進一步帶動了跳舞歌曲的盛行,也逐步改變了唱片公司測試市場的方法,為新人出唱片,不用出大碟或集錦碟,一張只有三、四首歌的EP唱片就行。
──演唱會方面,熱鬧非常,歌手紛在紅磡體育館開個唱,而且場數你追我趕,林子祥是13場,張國榮是10場,徐小鳳相隔三個月共開了十多場,但譚詠麟卻以20場的紀錄遙遙領先。
──是年不少中文唱片開始同時用CD的形式推出。

一九八六
──情慾歌曲一度引起新聞界的爭議,但《我要》、《淚之旅》、《壞女孩》等也很快自動銷聲匿跡。
──羅文的一曲《幾許風雨》,轟動一時,也因此掀起了一股自傳歌曲的潮流,仿效者有《濃妝舞台》、《無言感激》、《一串問號》、《今日的我》、《有誰共鳴》等。這類作品,大部份都出自女詞人小美的手筆,於是一度被封為「裁縫」。
──唱片公司流行到的士高搞宣傳活動。
──《明天會更好》一曲非常流行,引發一股大合唱潮流,繼之而來的歌曲有《百年寄望》、《浪淘沙》、《幾個風雨天》、《和平之歌》等。台灣歌手亦借《明天會更好》的聲勢,不是來港探路就是群起來港亮相,一月下旬,尖沙咀開心廣場開幕,就曾有大群台灣歌手亮相。事實上,這段期間來港探路的台灣歌手就有陳淑樺、娃娃、李宗盛、李壽全、張清芳、紀宏仁、文章、吳大衛等,可惜幾乎全部無功而回。值得一提的是李宗盛,這一年來港,雖未能替他打開市場,卻贏得美人歸,那就是香港電台的朱衛茵。
──國際唱片錄影業協會與無線因版權問題起訴訟,引致不少歌星暫不宜亮相電視台,連歌曲也不宜播,嚴重影響唱片公司的宣傳。
──樂隊潮流迅速攀上高峰,「太極」、「凡風」、「浮世繪」、「達明一派」都相繼亮相。樂隊潮流也引來另一番激辯,就是好些樂隊都有所謂「御用詞人」,而這些都是初出道者,文字工夫明顯不成熟,遂用了許多備受指摘的「不良文法」。
──歌曲屢鬧雙胞,如寶麗金為了保障陳慧嫻的《跳舞街》,禁制了林志美那首取自同一旋律的《勁之夜》。張德蘭的《夜之火》因與梅艷芳的《將冰山劈開》鬧雙胞,也一度被禁制。
──劉美君失意亞太流行曲創作比賽,卻成了八六年尾香港樂壇的一個神話,其受歡迎的程度,幾疑是天皇級巨星。而是年湧現的新人也不少,不計新冒頭的樂隊和組合,新出碟的個人歌手也近二十人。
──名填詞人林夕算是在是年出道,其實在八四年,他參加非情歌填詞比賽奪冠,得獎作品《曾經》由鍾鎮濤灌唱,收錄了在寶麗金八五年推出的一張集錦唱片《青春節奏》之中,這應是他的處女灌唱片之作。
──華資唱片公司日漸衰落,似因經營手法與辦事作風保守,追不上潮流所致。

一九八七
──樂隊潮流繼續興盛,商台搞了一個「新音樂聯盟」,開始時煞有介事,不一、兩個月就變得無聲無息。
──香港電台於是年5月17日舉行「勁band衝天飛」,也是只此一次,翌年就「飛」不起。
──是年先後有「川鳴」、「風雲」拆夥,「太極」也因合約問題被迫蟄伏了多個月,人們開始感到樂隊潮流開始受挫。
──是年有個現象,流行樂隊紛紛與正統演藝界的話劇團合作,如達明一派與進念合作演出《石頭記》、《拾月》,Raidas分別與源澤流及中英劇團合作演出《傳說孽子》、《危險遊戲》,Beyond與海豹劇團合作演出的《壞女孩》。是年十一月六日,太極樂隊演出了一個舞台音樂劇《禁區》。
──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從是年開始,由每周公佈十首上榜歌改為每周公佈十五首,反映唱片市場上,唱片越出越多。
──老牌DJ Uncle Ray 獲MBE。
──演唱會事業是年再上一層樓,先有徐(小鳳)廿二,後有梅(廿八)。兩個電台也辦了不少大型流行音樂會,如「八八八音樂會──援助大興安嶺籌款行動」、「勁band衝天飛」、「慈善Top Pop 馬拉松」、「名人奧運音樂會」等,不少商業機構也紛紛主辦音樂會,以推廣他們的商標,如「花王勁騷Summer Fun」、「維他汽水Canton Noon D 全接觸演唱會」、「Skippy名牌偶像演唱會」、「TDK巨星送八八」等。一片興旺之勢。
  值得一記的演唱會花絮有:徐小鳳8月12日的演唱會首場,新華社社長許家屯也前往捧場。888音樂會,關正傑綵排白等,結果一怒離場。許冠傑個唱,溫情洋溢,歷年罕見。
──無線開台20年慶典,出版了一張38位歌星合唱的《地球大合唱》。同期也有寶麗金群星合唱的《晚情》,大有合唱歌曲又重來之勢。
──樂壇依然新人輩出,八七年較特別的是多酒廊出身的歌手冒頭,如呂珊、蘇珊、樓湘靈、Maria Cordero等。

一九八八
──鄧藹霖涉嫌「妻憑夫貴」,加上港台人手外流,香港電台一度備受謠言困擾。
──俞琤重返商台,推出全中文歌頻率、百分百創作日,銳意掀起樂壇巨流。
──Beyond 聲言要杯葛香港電台,不幾個月,一番人事變遷,又像沒有事情發生過。
──譚詠麟在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上公開宣佈以後不再領獎,無線即心領神會,所有勁歌金曲選舉都不讓譚的歌曲入圍。
──亞洲電視台主辦「未來偶像爭霸戰」,實行省港澳參加者大混戰 ,意味中港關係日益密切。事實上,台灣的劉家昌也主動與大陸歌手拉關係,製作了一張名叫《今又龍年》的唱片。
──倫永亮兩度與香港管弦樂團合作,一次是2月13日,一次是10月7日,後一次參與者還有林憶蓮。
──歌星又玩「走馬燈遊戲」,林憶蓮離開一手捧紅她的CBS新力,陳百強重返舊巢,鍾鎮濤離開有十多年賓主關係的寶麗金、汪明荃重回老牌華資唱片公司娛樂……
──演唱會的聲勢稍見回落,最慘不忍睹的一個也許是8月25日起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的「白金巨星演唱會」,演出者是Raidas、劉美君、Maria,門票頗滯銷,原來的二百元、一百五十元門票,全以一百元出售,未幾全減為五十元,結果場面仍然冷清得很。這可說是本港流行音樂會的歷史「經典」,開演唱會竟有「Final Reduction」!
是年值得一提的音樂會有香港廣播六十年紀念音樂會、太極Pop Stars演唱會、溫拿十五周年演唱會、百分百創作人音樂會、豐盛人生國際大會演(參與者計有Nick Heyward、德永英明、鍾鎮濤、李達成、齊豫等)。外國歌手方面,史提夫溫達、韋莉侯斯頓的演唱會,也叫人難忘。
──Raidas拆檔,似乎暗示樂隊潮流又跌至一個新低潮。
──香港影壇巨星周潤發出唱片,雖有資格角逐某些頒獎禮的新人獎,但周自願退出。
──華星新秀過剩,文佩玲、孫明光、胡渭康等都紛與華星提前解約。此事似意味香港流行樂壇並不需要這麼多新人,可是,各唱片公司依然不斷捧新人。而且,也有不少小型唱片公司冒頭,要在這生意本來就不好做的本地市場分一杯羹,這些公司名字計有Rock In、日昇、高傳真、藝能、積奧納等等。
──無線的「勁歌金曲」的挑戰歌曲從每周四首改為每周七首,以應付本地流行樂壇越來越大宗的流行曲生產。
──商台推動百分百創作,樂壇上卻見不斷改編舊歌,《郁親手就聽打》和《公子多情》都有新版本。
──齊秦的《大約在冬季》整年流行,國語歌似乎由此得以復甦。

一九八九
──商台首次舉辦叱吒樂壇流行榜頒獎禮,新作風新手法也惹來不少議論。
──鄧麗君亮相「亞視煙花照萬家巨星獻」,到五月「民主歌聲獻中華」時再次亮相。
──汪明荃的廣州演唱會取消,並引來一陣子追究責任的風波。
──自一月至四月,多位外國歌手在香港開演唱會,計有Randy Crawford、Duran Duran、Robert Palmer、Pet Shop Boys等。
──5月21日,歌手參加支持北京學生的環市大遊行的遊行,計有吳婉芳、羅文、張學友、劉德華、呂方、吳國敬、張明敏、盧冠廷、梅愛芳、梅艷芳、陳潔靈、黃凱芹、關菊英等。
──5月27日「民主歌聲獻中華」在跑馬地舉行,除了為數眾多的香港本地流行歌手,鄧麗君、侯德健、粵劇界的雛鳳鳴成員都來參與。
──6月份因六四事件影響整個娛樂事業,各大唱片公司都推出愛國唱片,然而這些歌曲中,始終以來自國內的《血染的風采》最受歡迎。
──6、7月間,香港電台和商業電台各自主辦了一個新人騷,港台的名為「最有前途新人巡禮」,商台的名為「新一代樂壇大檢閱」。爭相為樂壇的新人製造多些曝光機會。
──六四以後,與此有關的作品不斷面世,其中夏韶聲主唱的《媽媽我沒有做錯》傳出禁播之消息,有關人等各自鄭重澄清。
──7月2 日,鄧麗君表示正埋首作曲,擬為人權而歌。
──諷刺式的、鬼馬的、搞笑式的歌曲忽成熱潮,人們估計是後六四效應。
──7月尾,軟硬天師在大專會堂開六場「軟硬天師軟硬騷」,加開三場。
──譚詠麟開個唱,屢次說不再加場,卻最後加至三十八場,由7月31日開始展開。這三十八場,又創了香港流行音樂演唱會場數的新紀錄。
──9月17日,張國榮在其個唱記者招待會上,宣佈他將實踐三年前的諾言:退出歌壇。其告別演唱會於是年的12月11日展開,共開了三十三場。
──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於是年開始自辦「流行曲創作大賽」。
──黎小田脫離華星自創「世紀」唱片公司,郭小霖走馬上任,接掌華星唱片的製作部。
──亞視搞亞洲太平洋歌唱賽,廣設卡拉OK發掘樂壇新秀。說明卡拉OK大盛。事實上,是年的卡拉OK店真是越開越多。
──香港電台為慶祝青春交響曲十五周年,演出搖滾音樂劇《風雨搖滾》。
──12月26日,林子祥通過報刊宣佈,從此不領取樂壇上的諸式獎項。
──12月2日,香港電台的中文歌曲龍虎榜,由每周十五首上榜歌再增至每周二十首。
──12月3日零時起,兩電台以新頻道作FM廣播。商業電台趁立體聲廣播的新時代開始,把二台轉為「全音樂電台」,並開始逐漸播回一些外語歌曲。此外,港台也表示會辦英文金曲選舉。
──香港文化中心開幕,羅文在12月22日率先在此開個唱。

No comments: